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回上一頁


常見陶瓷名詞解釋 (釉藥)

國立師範大學教授 陳新上 2002'1/1


釉下彩
在未施釉之坯體表面上用著色劑描繪圖案,然後在圖案上面罩上一層透明釉。燒好之後,所描繪的圖案便覆蓋在透明釉之下,稱為釉下彩。青花、釉裡紅、以及青花釉裡紅等屬之。

青瓷
釉藥中含有少量氧化鐵為著色劑,而且以還原火焰燒成時,釉色會呈現淡青色,稱為「青瓷」。

開片
釉藥與坯體膨脹係數的不一致時,釉藥放置一段時間後,往往會有開裂的情形發生,這種裂釉現象稱為「開片」。

青花
釉下彩之圖案使用氧化鈷製成之青色色料加以描繪,燒成之後,成為青色之花紋,稱為「青花」。

釉裡紅
釉下彩之圖案使用氧化銅之色料加以描繪,以還原火焰燒成,成為紅色之花紋,稱為「釉裡紅」。

青花釉裡紅
釉下彩之圖案同時兼用青花與釉裡紅兩種色料加以描繪,以還原火焰燒成,燒成之後,紋飾呈現青紅兩種釉色,稱為「青花釉裡紅」。

釉上彩
在燒好釉的瓷器坯體上,用顏料在釉面上彩繪。再一次進窯經低溫燒成,使圖案呈現在釉層之上,稱為「釉上彩」。包括紅綠彩、五彩、粉彩和琺瑯彩等。

鬥彩
在燒好釉下青花的瓷器釉面上,用釉上彩顏料畫上圖案,成為釉上彩。再進窯低溫燒成。結果釉下的青花與釉上的彩繪相互輝映,稱為「鬥彩」,又稱「豆彩」。

粉彩
彩上彩繪之一種。先以玻璃料堆在釉面上,再在其上彩繪圖案。燒成之後的紋飾會浮出釉面,色彩豐富,並帶有粉白之味道,稱為「粉彩」。

琺瑯彩
彩上彩繪之一種。其顏料是以硼為主要熔劑之琺瑯料,將其彩繪後,進窯燒成者。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