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回上一頁


常見陶瓷名詞解釋 (窯爐)

國立師範大學教授 陳新上 2002'1/1


窯爐
陶瓷之燒成設備,陶瓷製作最後階段,坯體必須放入窯爐中以高溫燒成,使生坯轉變成為熟坯,而給予陶瓷必要之物理性質。窯爐大致都有燃燒室,以產生熱量;有窯室以放置坯體;有煙道與煙囪,以排出廢氣。

窯爐的分類法很多,依燒成火焰之走向不同,可分為直焰窯、橫焰窯、與倒焰窯;依所用燃料之不同,可分為薪柴窯、煤炭窯、重油窯、瓦斯窯、電窯等;依操作的連續性不同,可分為間歇式窯、半連續式窯與連續式窯等。

包仔窯
傳統窯爐之一,在大陸稱為「饅頭窯」,在臺灣則依其外觀稱為「包仔窯」或「龜仔窯」。在清代已經引入臺灣,專用於燒製磚瓦,也稱「瓦窯」。包仔窯在臺灣分布的地方很廣,幾乎各地都有包仔窯的使用。

包仔窯外觀呈長橢圓形,高度可達五公尺以上。有窯門可供裝窯與出窯,其後即為燃燒室,裝窯時,臨時以磚塊砌為擋火牆。其後方即為窯室,後面為窯牆,下方留有通火口,後面接煙囪。

蛇窯
蛇窯引進臺灣的歷史很早,在清朝時即隨著移民傳播而來。這種窯爐是中國南方生產陶瓷器主要使用的窯爐,在大陸稱為龍窯,到臺灣之後則稱為「蛇窯」。是臺灣早期陶業使用最普遍的窯爐,使用地區幾乎遍及全島。蛇窯由窯頭的燃燒室、窯身、以及窯尾的煙囪等三大部分組成,窯身外並護以土臺。通常依山而建,頭低尾高,外觀呈長條圓管形,全長可達百餘尺。

登窯
登窯於日治時期引進臺灣。在大陸又稱為「階級窯」或「串窯」;因其依地勢築窯,各窯室拾級而上,日本人稱為「登窯」;由於登窯有一間一間的窯室,故臺灣業者稱其為「目仔窯」,又稱為「坎仔窯」。主要用於燒製陶瓷與紅磚,苗栗為使用最普遍之地方。登窯通常選擇山坡地勢築窯,如建在平地時,則要把地基墊高成一斜坡,再行築窯。
目仔窯屬於半連續式的半倒焰窯爐,依山勢建築,由幾個窯室拾級而上,由七、八間到十五、六間都有,各窯室前後串連而成。前為燃燒室,後端有煙囪之設計。

四角窯
四角窯外觀呈四方形,又稱「角窯」,也稱為「四方窯」或「方窯」,因為以煤炭為主要燃料,所以也稱「煤炭窯」。這是一種倒焰式窯爐,燒成溫度比較高,主要用於燒製溫度比較高的碗盤、耐火磚、與瓷磚等。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臺灣,主要分布於北投、鶯歌等地。

錦窯
日治時期由日本引進,用於低溫釉上彩烤花之窯爐,又稱「烤花窯」。錦窯是一種小型之烙室窯(muffle kiln)。在窯室內另砌圓筒形「烙室」,以裝置產品。烙室和窯室之間保持一定的空間,以供火焰通過。燒窯時,火焰進入窯室加熱。烙室之作用與匣缽相同,可以保護產品不直接接觸到火焰。

八卦窯
八卦窯為西式霍夫曼輪窯(Hoffmann Chamber Kiln),為一種連續式窯爐。窯室為環狀隧道,狀如八卦形,故在臺灣稱為「八卦窯」。可依作業需要移動隔間。當一個窯室在燒成時,其他窯室可繼續裝窯或出窯作業,主要用於燒製紅磚。

隧道窯
一種長條形如隧道之連續式窯爐。全窯分為預熱帶、燒成帶、冷卻帶等三段,其下設有軌道,供臺車行進。坯體置於臺車上,以機械臂推進窯內,行駛於軌道上。臺車一部緊接一部,由預熱帶入窯,經燒成帶,至冷卻帶後出窯。可以循環操作,不必停火。

電窯
以電力為熱源之窯爐。陶瓷用之電窯通常以鎳、鉻、鐵、鋁、鈷等合金為發熱體。尚有用碳化矽發熱棒,或鉑、鎢、鉬等金屬絲作為發熱體者,用於1300℃以上高溫燒成。

瓦斯窯
以天然瓦斯或液化瓦斯為燃料之窯爐。

梭窯
閒歇式窯爐的一種。坯體通常分別裝在兩部臺車上,輪流進窯與出窯,故稱梭窯。

薪柴窯
以薪柴為燃料之窯爐,傳統之包仔窯、蛇窯與登窯屬之。現代陶藝工作者常築小型之薪柴窯從事陶藝創作。

柴窯
中國古代名窯之一,傳為五代後周世宗時期所燒之瓷器,因其姓柴故名,以「雨過天青」色之青瓷著稱於世。其窯址尚不可考,有人以吳越秘色瓷為柴窯者。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