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回上一頁


常見陶瓷名詞解釋 (陶瓷)

國立師範大學教授 陳新上 2002'1/1


陶瓷(ceramics)
陶瓷器(ceramics)指主要成分為無機的非金屬物質,通常為黏土與其他材料的混合物,並佔其組成的大部分。其製作須先經過成形、乾燥、燒成等程序,使之堅硬耐久。陶瓷坯體上常常施以一層玻璃質的釉藥,作為裝飾和保護。通常分為陶器和瓷器兩種。臺灣傳統上,陶瓷不分,統稱「仔」。

陶藝
泛指以陶瓷為主要媒材,從事藝術創作的活動或作品。通常指個人在工作室中獨力完成者,有別於工廠量產之產品。

瓷器(porcelain or china)
瓷器之坯質緻密,為已部分瓷化或全部瓷化,低度(1%)以下或零孔隙度。叩之聲音清脆,有如金石。坯體為白色,薄層具半透明性,有釉或無釉。通常在1300℃以上的高溫燒成。在此溫度之下,坯與釉構成一牢固的坯-釉層,而賦予瓷器以重要的強度。

陶器(earthenware)
陶器係以多孔的坯質製成,叩之聲音混濁;施釉或無釉,如施釉可不滲水。坯質非瓷化,孔隙率為中度至高度,陶器與石陶器之區分,如燒成品的孔隙率超過5%,則為陶器;5%以下為缸器。坯體為不透明性,白色或其他顏色。燒成溫度為1000-1200℃之間。

石陶器
介於陶器與瓷器間之陶瓷,兼具二者之性質。與瓷器一樣,堅硬而密緻,坯體已達瓷化程度,但無瓷器的透明性,而近似陶器的性質。其孔隙度為5%以下,介於陶器與瓷器之間;有釉或無釉;坯體為白色或其他顏色。通常溫度燒成在1160-1280℃之間。又稱缸器、陶石器或器。

土器(clayware)
陶器之一類,燒成溫度不超過900℃,較一般陶器為低,孔隙率很高,胎質粗鬆。史前新石器時代與臺灣原住民陶器屬之。

紅陶
指一種低溫土器,顏色呈土紅、磚紅、或褐紅色的陶器,通常表面磨光,而不彩繪紋飾。

彩陶
性質與紅陶相同的低溫土器,但在器物表面上彩繪紅色或黑色的花紋。

黑陶
一種低溫土器,胎質細膩,胎質呈黑色,厚度很薄,可達蛋殼之程度。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黑陶,以龍山文化為代表,臺灣大湖文化與烏山頭文化亦有出土。

繩紋陶
在陶器上坯體上,拍打規律之繩紋作為裝飾者。

夾砂陶
在陶器坯體上摻入細砂或石屑,以提高陶器之耐熱震性,防止在燒成過程中碎裂者。

交趾陶
一種多彩之低溫軟陶。主要用於寺廟與豪宅之類飾,主題以人物與花鳥等為主。其技術主要傳自廣東,由於五嶺以南古名「交趾」,故將這種陶器稱為「交趾陶」。

日用陶瓷
指一般生活用陶瓷,主要為餐飲用之碗盤、湯匙、茶具、咖啡組、馬克杯等。

仿古陶瓷
陶瓷之胎質、造形、釉色、紋飾等刻意模仿中國古代傳統陶瓷者。模仿之對象通常為自宋代以來之官窯瓷器,亦有模仿唐三彩陶器者。

裝飾陶瓷
泛指不具實用性質,而供擺飾之瓷器,又稱「西洋藝術陶瓷」或「西洋玩偶」。指移自歐美之西洋風格瓷偶,造形包括人物、動物與花卉等,亦有少數中國造形者。在臺灣主要窯區為苗栗與新竹等地,製品全供外銷。花器為另類裝飾陶瓷。

建築陶瓷
廣義之建築陶瓷泛指用於建築上之各類陶瓷,包括磚瓦、地磚、琉璃瓦、陶管與瓷磚等。狹義者專指瓷磚而言,包括面磚、壁磚、地磚、丁掛磚、腰帶磚、石英磚等。

衛生陶瓷
指用於室內浴室與廁所之陶瓷,包括便器、小便斗、馬桶、面盆等。

工業陶瓷
用於工業零件或工具之陶瓷,包括電瓷、耐火陶瓷、耐酸陶瓷、研磨陶瓷、精密陶瓷等。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